close
最近,看了西藏的新聞心情有點沉重,
我不懂,生長在這個地方的大家,
對於自己的"國籍"有什麼樣的認同?

每次出國,難免會遇到來自對岸的旅客,
當他們操起北京話問我:打哪來的?大陸嗎?
我總是大聲的回答:不是!台灣!
然後得到的是一臉輕蔑的回答:那還不是大陸的!
不好意思,並不是好嗎?

大陸是大陸,台灣是台灣,
對我來說,大陸是另一個國家罷了,
就像新加坡一樣,
那裡住著跟我們一樣黃皮膚黑頭髮的中國人。

我從小到大都是在台灣成長,
從未受過對岸的關心、幫助,
總覺得,台灣就像從小被拋棄的小孩,
她自立自強、獨立照顧自己,
好不容易,慢慢長大了,
想要被更多人認同、認識,
突然間,有個人拿著棍子衝出來威脅說:
嘿~妳是我的小孩,妳別想做這、做那,
妳得聽乖乖我的,知道嗎?!

如果有一天,台灣遭遇到像西藏發生的事,
我不知道我的同胞甚至我自己,
會努力出來奮力抵抗?
還是馬上抱著對方的大腿叫哥哥?

我愛這個地方-這裡的人、事、物,
也許她並不是百分百完美的,
卻是我們熟悉並愛著的,
很多時候,很多事,我們都只是無奈不吭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小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