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高約80cm
體重約10kg(沒增加好幾個月囉~)

8/17茉米發燒了。
早上還好好的,
一直到午覺起床餵飯的時候發現她的腳好熱呀~
但是她還是依舊的活蹦亂跳+食慾正常也就不大以為意,
到了晚上,
發現她整個身體都是燙的這才覺得不對勁,
體溫計一量39.2!!
趕緊打電話叫這時人在外面的邱先生去藥局買個退熱貼回來。

茉米發燒的經驗大概三次了,
雖說發燒是幼兒常見的症狀,
但每次看到節節高升的體溫還是難免不心慌,
茉米這次除了發燒卻沒有其他症狀,
所以我決定先不帶她去看醫生自行觀察處理,
首先帶她去泡個溫水澡,
然後開冷氣降低室溫,
等邱先生回來後幫她貼上第一次嘗試的退熱貼(可惜她不愛...),
沒事就塞水給她喝...
到了半夜發現她的體溫還是飆高到40!
把上次醫生開的退燒藥拿出來餵,
大概就這樣持續了一整天,
茉米終於又回覆了正常體溫。

過了一兩天茉米開始呼吸有痰會咳嗽,
食慾也開始不好,
吃一點東西就吐,
最後還是去看了醫生-喉嚨發炎,發燒是發炎的症狀,
家裡剛好公公婆婆陸續感冒,
最後連邱先生也中標了,
小小孩難免不受感染,
但是她精神一樣好、睡的也不多、就是吃的不多,
心情依舊很不錯,也不會借病裝瘋,
真的是個乖小孩來著


茉米的下排兩邊的臼齒很迅速的在一個月內冒出頭來了,
下排門齒很奇怪的就是只冒三顆(大多是對稱雙數的長牙),
希望上排的臼齒趕快發芽吧!
這樣她就可以跟著我們大快朵頤了~


依舊餵副食品餵的很煩的我,
最近常常偷懶,
讓她跟著我們吃,
可能牙還未長齊,
所以通常都吃的不多或拒吃,
我發現她對嚐試食物的接受度很低,
尤其是水果幾乎是不碰,
每次都要我硬塞讓她嘗到"甜頭"才願意試試,
但通常就是搖頭傻笑著跑遠,
可是跟我們外食時卻吃的很開心...
難道是媽媽的手藝太差?!?!
還是她跟媽媽一樣小時候是個"歹嘴道"?!
總之目前在家的最愛的是寶寶肉鬆跟喝湯(液體)來著,
而且已經不小心有嚐過一些零嘴餅乾的美妙滋味了...。



上次跟我去東港 看到海的驚訝表情...真可愛~


最近小茉米常常在半夜把我輕聲喚醒,
跟我說她的"茶茶"沒了,
不然就是要我幫她泡奶奶,
如果看時間還早我就會跟她溝通請她等待先喝水撐著,
有時她真的會乖乖的等到我覺得差不多了起身泡奶,
不吵不鬧的等著,
真可愛~
下午睡覺也是,
每天十二點我就會先帶她進房間沖涼玩水休息,
一點左右關燈準備睡覺,
通常我一下子就先睡了,
她呢~通常就自己在嬰兒床上東翻西玩,
有時喝水、有時玩熊或老鼠、又時候則是發呆,
一直到她睡,我也差不多醒了。


最近尿尿便便好像稍微會有反應了,
尤其是便便後會抓著且很願意回報,
並且乖乖的讓我牽著她去浴室洗屁屁,
以後該跟爸爸一樣是個愛免治馬桶的小孩

新寵布偶-阿姨做的Banana熊以及小千送的貓頭鷹

隨著走的越遠、爬的越高、膽子越大,
想要活動發展的範圍跟著越來越廣,
也就越來越關不住;
雖然每天還是會翻來看,
但好像已經不太能滿足她了,
總是意興闌珊的翻著,
不然就是跟我搶書翻....
好啦~我知道書該補貨就是了嘛!


-----------------------------------------------------------------------------------------------------------
小孩發燒就診處理流程:
決定要不要去看醫生,是依小孩病情的嚴重度,而不是依發燒的溫度,
這點千萬切記,以免擔誤了病情。
醫生給予退燒藥,按部就班的將體熱排出去,按醫生指示時間服藥。
居家照顧時,記得保持環境的涼爽,衣著舒適,多補充流質,
輕淡易消化的飲食及水份的補給,可以用餵的或用吸食的方式進食。
泡溫水澡,如果有些小孩體溫超過四十度,就可以泡溫水澡,
擺一些小孩喜愛的玩具陪他玩,並可用毛巾輕輕摩擦身體,增加散熱效果。
較大的小孩可以試著用溫水淋浴,效果也不錯。
請勿使用酒精擦拭或酒精泡浴這種老方法來降低體溫,
因為酒精可能會被寶寶的皮膚吸收,或者吸入肺部,
都會間接傷害到小孩,同時,急遽降溫會讓孩子不舒服,
還有可能讓血管收縮,發燒更嚴重。
 

發燒怎麼辦的迷思:
發燒是一個很好的警訊,表示身體正在和外力抗爭著,發燒也是一個很好的指標,
可以做為就醫的一個訊息,小孩發燒,急的都是父母親,但千萬記得,沈著的態度,
也可以安撫孩子的心,不要讓發燒中的孩子也感染到父母的緊張焦慮,反而更不好。

小孩發燒,只要不燒到四十一度七以上,基本上是不會傷害到孩子的,
而有時可能會伴隨著熱痙攣,就要勞煩父母多加費心了,
因為這種持經幾分鐘的情況才有可能傷害到孩子,
五歲以前的孩子在發燒時均有可能出現這種熱痙攣情況。

所以記得,上升的東西終究會降下來的,小孩的體溫也是如此的,
因此,在發燒時的就醫及照顧,就得父母親多多的注意,對抗發燒,
依循著兩種機制走就對了:減少產熱及加速散熱,
還有一顆沈著應對的心,才是對孩子最有幫助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小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