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    期:9.23.2010
週    數:十七週
檢查項目:量體重+驗尿+母血唐氏症篩檢(自費)+超音波


懷孕週期進入第二階段,
本次產檢的重點就是抽血檢查唐氏症,
目前這項檢查健保並沒有給付,
所以得自費檢查,
有準確率約60%的傳統篩檢法(約1000元),
另一種是準確率約80%的四指標母血唐氏症篩檢(約2200元),
雖然我不屬於"危險族群"但我們還是以小心謹慎為主,
所以做了比較貴的四指標母血唐氏症篩檢,
報告得下次產檢才知道(除非有異常)。

最近孕吐的症狀漸漸減少、
疲累感沒了、
莫名胃脹的感覺也消失了、
再加上目前肚子還不大,
所以整個就是最舒服的狀態,
也因此這次體重一量就胖了2公斤...
唉~

不知是胖了還是肚子開始大了,
平常穿的褲子已經漸漸穿不下,
上次懷孕的孕婦裝得開始拿出來準備,
除此之外,
小茉米的一號、二號乾媽也很慷慨的捐出,
減肥成功前穿的寬大衣服或娃娃裝,
讓我省了一比治裝費,
非常感謝她們並祝福她們繼續減肥成功哈!哈!

懷孕中期,
得開始補充鈣質、鐵質跟B群,
所以我除了每天一顆鈣片跟B群外,
還開始喝contrex礦泉水跟睡前一包珍珠粉,
珍珠粉上一胎就有在吃,
聽說對孕婦有安眠防抽筋的效果,
這兩樣上一胎都沒發生,
所以依循上一次的經驗繼續服用;
至於contrex礦泉水則是聽說一罐就含有三杯牛奶的鈣質,
還有許多的鎂跟礦物質,
所以對於目前一喝牛奶、豆漿就想吐的我剛好適合,
因為是屬於硬水所以喝了有一種特殊的口感
(我個人覺得有一種喝了牛奶後口中停留的濃郁感),
邱先生試喝了一口後就拒絕再喝,
那天跟我家阿姐出去吃飯,
她看到我帶著這罐礦泉水大叫奢侈,
其實我懷孕後變的不大愛喝水,
一罐1500cc大概夠我喝兩天
而且我們都是直接去costco抱一箱咖划算,
大概可以喝上個一個月,
而且我有乖乖少喝飲料了啦!
把這些錢省下來所
以算算其實也還不是太過分啦~


礦翠礦泉水



至於鐵質的補充...
就看邱先生什麼時候要請我吃牛排呀?
嘻!


說了這麼多,
來說說老二的狀況吧,
這次看到老二已經有更像個"人"了,
頭殼已經看的出眼睛、嘴巴的部位,
脊椎骨、腳骨、手骨也都成型了,
還長了臍帶,
嚴格來說就像個小小骷簍,
體型看起來也大了很多,
之前在我肚子裡面週遭都還算空曠,
現在看起來已經快要充滿了似的...
基本上應該也是可以看出性別的時候了,
但是老二跟姊姊一樣愛耍神秘,
從頭到尾夾緊雙腳縮成一團就算了,
還一動也不動的背對著我們,
醫生也拿他沒輒,
所以目前性別依舊成謎(請大家別再問了!!)。

最近常有一種突然腹部被戳一下的感覺,
力道之強常讓我嚇到,
雖然懷疑過是否就是胎動,
邱先生認為胎兒還那麼小,
況且現在胎動似乎還太早,
再加上之前胎動從不曾有過如此強烈的感覺,
所以開始讓我以為是否是被莫名的神秘力量給戳的...
趁著產檢問了醫生還戳給他看,
醫生說抽筋是持續性的不會只有那麼一下,
所以應該是胎動,
而且第二胎的胎動本來就會來的比第一胎早(而我又更早了些),
好吧~我疑神疑鬼的懷疑消失了,
這麼看來老二還真是個力大無窮的胎兒呀!

醫生說"目前看來"是個發育正常健康的寶寶~
這醫生講話用字真的很謹慎...

-------------------------------------------------------------------------
胎兒每週的發育及孕期保健

第17周:
胎兒身長約13厘米,重約170克,狀如梨形。
此後3周,生長迅速,重量和身長都將增加兩倍以上。
此時胎兒已經生長出了臍帶,經常會用手抓住臍帶。
胎兒的循環系統和尿道已經正常工作,肺也開始工作,並能夠不斷地吸入和呼出羊水。
現在胎動非常活躍,孕婦會感到腹部一側有輕微的觸痛,
這是因為子宮及子宮兩邊的韌帶和骨盆適應胎兒的成長而迅速增大所產生的反應。
如疼痛持續時間較長,應看醫生。有些孕婦會出現鼻塞、鼻黏膜充血或出血症狀,
這與孕期內分泌變化有關,切忌不要濫用滴鼻液和抗過敏藥物,這種現象會逐漸減輕。
如果發生嚴重的鼻出血,應考慮是否發生妊娠高血壓綜合症,應請醫生處理。
從這一周開始,母親可以與胎兒進行交流,正式的胎教應從這周開始,
胎兒可以聽到母親的聲音。母親應該每天都與胎兒進行語言交流。


第18周:
胎兒身長接近14厘米,體重約200克,骨骼軟似橡膠,以後會逐漸變硬,
保護骨骼的物質“髓磷脂”開始慢慢地裹在脊髓上。借助聽診器,可以聽到胎兒的心音。
孕婦的子宮不斷長大,行動有些不便。此階段注意別穿高跟鞋,應選用低跟鞋。
此時孕婦食欲較好,要注意科學地安排飲食,攝取營養要全面。
但過量飲食不僅會增加分娩時的困難,還會增加孕婦的身體負荷,
容易出現高血壓、糖尿病等症狀。所以要注意科學均衡的營養搭配。


第19周:
胎兒約有15厘米長,因呼吸胸脯不時起伏,但在胎兒的口腔裏流動的是羊水而不是空氣。
孕婦能感到胎兒的運動,此後兩三周內需要再做一次B超,
以查看胎兒的生長發育情況,確定是否有先天缺陷,並檢查胎盤和臍帶。
此階段胎兒經常踢腿、屈體、伸腰、滾動、吸吮自己的拇指,胎動平均每小時3~5次。
孕婦應該每天堅持數胎動,對胎兒高度注意,經常想像胎兒的各種體態,
胎兒也會回應母親的感受,這樣會增進母子之間的感情交流。
這個階段胎兒最喜歡聽中低頻調的聲音,爸爸的說話聲正好適當,
如果夫妻每天能堅持與子宮內的胎兒講話,能夠喚起胎兒的熱情,幫助胎兒智力的發育。
此階段孕婦應絕對禁止吸煙喝酒,丈夫也應避免妻子被動吸煙,
過量的煙被孕婦吸入體內會使胎盤供血不足,影響胎兒身體和智力的發育。


第20周:
開始進入孕中期,宮底每週大約升高1厘米。
胎兒的身長在14~16.5厘米之間,體重大約250克。
胎兒開始吞咽羊水,腎臟已能夠製造尿液,頭髮迅速生長。
感覺器官開始按區域迅速發育,神經元分成各個不同的感官,
味覺、嗅覺、聽覺、視覺和觸覺從現在開始在大腦裏的專門區域裏發育,
神經元數量的增長開始減慢,但是神經元之間的相互聯通開始增多。
孕婦能感到胎兒在不停地運動或做一些翻滾的動作。
有時胎兒運動太劇烈,讓母親晚上睡不著覺。
在以後的10周裏胎兒的運動將非常頻繁,直到孕後期把子宮撐滿為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梁小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